節目中邱澤說如果妳覺得妳男友最近情緒有點緊繃,推薦帶他去看「當男人戀愛時」,因為這是一部能讓男人們嚎啕大哭的電影。

 

「啥款?」

電影造就了「啥款」變成時下流行語,就算現在年輕人聽得懂台語的越來越少了,但現在走在路上,應該沒人沒聽過啥款吧。光是以台語貫串整部電影,就將氛圍塑造地十分成功。台語之於台灣,就像是地方方言之於韓國一樣,是一種更親切的存在。《當男人戀愛時》的故事背景其實來自韓國而非台灣,但經過改編過後,是一點也不違和,或許是因為兩國乘載著某部分類似的文化情懷,也或許是因為導演將文化差異融合得很好。雖然台灣早期也遵循著傳統社會儒家思想,所謂倫理道德、孔子思想部分,但在整個韓國社會價值背景中,是比台灣更顯保守和嚴謹的,而這也不免造成了故事的情節編排引起了一些輿論爭戰,尤其是在這正大力倡導著女力、女權的時代下,2014年上映的不標準情人(當男人戀愛時韓版),已近乎是十年前的電影,現代女性在看待這部電影時,大多覺得沉重,尤其是經歷過那個以往年代的女性族群,背負著種種過去的社會框架再次展現,更多的是感到壓迫和不舒服。在2021年現今社會女性眼裡,好像已經很難再被這種劇情所感動,社會氛圍倡導女性自主,大家漸漸不再被傳統道德價值所綁架,不再為「女性為愛情犧牲自我」買單了。能夠產生較多共鳴的,也許比較是女性復仇記、女性在工作中努力被看見...這樣的主軸,愛情好像不再那麼偉大了,很少再看到什麼史詩般的愛情,更多的是以探討男性劈腿、男性犯錯、男性外遇...等為主題,近年來逐漸出現越來越多像這樣的劇本,該說是女性長期在傳統框架下被壓抑的報復性反撲嗎哈哈哈哈哈,我其實覺得蠻有趣的,當女性開始為自己而活的時候,偉大的愛情變得式微了,為什麼呢?是因為以往的那些「偉大的愛情」通常是透過女性的犧牲換來的嗎?

提到這裡,另一個讓我覺得有趣的點是,這部電影的愛情部分打動了多數男生(而非女生),不知道是否是因為大家看見阿成選擇「改途」是因為愛情、阿成選擇離開女主是因為愛情、阿成痛苦是因為愛情,在這部電影中,看見的多是男主為了愛情而做的犧牲和嘗試呢?當他是一個人時,漂泊、瀟灑、甚至病痛都無所謂,但是當他們是兩個人時,阿成變得顧慮起更多,所有考量的出發點都是為了女主(雖然方法很笨),阿成做了很多努力,阿成從想辦法感動臭臉的浩婷,到想一起開店,再到錢輸光面臨現實因素,他真的不單單是覺得浩婷香香、長腿,想要「那個」而已。反倒是浩婷,身為漂亮的女主角,會引起某部分公憤也不是沒有原因的,在這部電影中,相較起阿成,強烈對比下會覺得浩婷好像沒有付出什麼,卻能夠得到阿成不斷不斷的付出,根本只是因為她有被愛的條件,憑什麼?只憑「她漂亮」?

每個人都是很立體的,我覺得浩婷的確有被愛的條件,她是漂亮,而她也活得很漂亮。回過頭來想,也許去醫院討債的時候,阿成看見的是一個要撫養生病爸爸的年輕妹仔,她很認真、很盡心盡力、很努力在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但也不否認「漂亮」是門檻,能在第一眼互相吸引,足以下判斷的只有外表而已。以電影前半段喜劇的部分中,阿成討債少收錢、跟債務人搏感情的橋段來看,到最後和浩婷初次見面的那一刻,早就已經交代完阿成就是心軟且重情重義的個性,所以並不會覺得阿成對待浩婷會是以那種打量著、很輕浮的感覺,反而會覺得他蠻可愛的,因為很單純很直接。這是我看見的阿成,說了這麼多,只是想試著釐清,也許阿成的那份傻傻的喜歡不僅僅是因為她漂亮吧?那其中還有更多參雜在其中的成分,也許是孝順、也許是乖巧、也許是認真、也許是勤奮,只是劇情並沒有太著重在細數浩婷的好,而是阿成對愛的傻勁。

但無論如何,其實我認同劇情很芭樂,男歡女愛、男主癌症最後死亡、女主勤奮努力錢卻被騙光...等,戲劇性到不行,但每當看著這種八點檔般的起承轉合,不免也會停下思考,也許...誰也正在以這樣的姿態生存著吧,只不過是因為與我們的日常相差甚遠,才會將他掛上「芭樂」一詞。看著故事的時候,很難不帶入自己的主觀意識,這其實蠻矛盾的,因為如果你想投入在故事中,你需要挖出故事和自己有碰撞的層面,「共感」很重要。但當看著看著自己卻擁有很大的反彈時,不免可以想想「我為什麼如此排斥」,也許一切都和你自身的經歷相關。

好了,聽見/看見太多朋友之間的負面感受之後,真的很想說一些話,如果覺得我太囉嗦,就跳過吧!但如果你看到這邊應該是已經看完了,非常感謝你的耐心哈哈哈哈哈。


接下來我想談談一些電影衍生出的主題,幾個部分是之前看到幾位YT和兩位主角訪談的影片,讓我覺得很值得思考一下的提問,也想知道大家怎麼看待。

真的有一見鍾情這件事嗎?怎樣算是一見鍾情?一見鍾情真的存在嗎?你相信一見鍾情嗎?

「頭一次見到妳,我就呷意妳了。」哇,不得不說,這句話在我看來有點浪漫,但又有點不切實際,我是指怎麼可以第一次見到就那麼確定自己喜歡她?你根本跟她才剛見面耶!雖然兩個主角命運的糾纏就是從這句話開始的,但這個前提,阿成到底為什麼初次見面就喜歡皓婷,好像很難解釋......

一見鍾情好像只是一種好感,第一印象很好,好到想要發展下去,想要更親近更認識這個人的那種心動感,這是一瞬間的事情嗎?我自己比較會把「一見鍾情」解釋為一種宿命感,所以我說這對我來說有點浪漫,好像沒辦法用什麼東西來驗證他,要產生心動感好像蠻容易的,你可能在電視上、演唱會看到你的偶像或是每一次看到路上的帥哥美女都會產生心動的感覺,可是那好像跟一見鍾情又有些距離,一見鍾情更是一種深深的吸引力,也許是氣質、也許是某種特質,特別抓住你,他比較是那種在你毫無防備之下,突如其來到你生活中的人事物,那種「哇!」的感覺,你毫無招架之力,甚至還會問自己「欸現在是什麼狀況?我怎麼了?剛剛是怎樣?

是不是真的很抽象?我記得在電影中那是主角們第一次碰面互動,導演是使用「心跳聲」「失神」來呈現阿成遇見浩婷的狀態,而且是浩婷突然從廁所走出來的時候,就是一個瞬間產生的悸動,那一瞬間世界變慢了,那個畫面可能還被你自己加了一些濾鏡,很有趣,電影中描寫其實還蠻到位的。

愛情是某種條件的相互吸引嗎?那不是很不純粹嗎?

「阿妳就腳長,香香的阿。」這句好像也變成名句了。「外在條件」某程度上會是一見鍾情的門檻,但我覺得那其實也扁平化了愛情這件事情,因為會產生愛情,是由於情感的交織,是事件的堆疊,並不會只是單單因為外表,頂多是好感吧,然後再進而認識這個人。我不太能理解純粹的具體概念,或者說我可能無法去想像所謂真正純粹的愛情是什麼,他存不存在、合不合理,我覺得都很難去定義,因為愛情是流動的,人與人的關係本就是時時在變化的,日常的生活裡,何來純粹?你喜歡我只是因為你喜歡我?在我的價值觀中,這反而讓我覺得很難承受,因為「感覺」是很不牢靠的,可能這一秒你愛我,下一秒就不愛了。如果是說你看見我身上的什麼價值特別吸引你所以喜歡我,我覺得這都很能讓人理解,那些價值,不一定是什麼負面的意義,而是讓你看見我並想花時間停留的某種特質。這可能也像所謂靈魂的碰撞,因為每個人的靈魂是獨一無二的,就像我前面說的特質一樣,當你能夠不顧外在條件與因素,依舊想跟對方在一起,就跟阿成一樣,那這就是最純粹的吧。愛上某個人的靈魂是不是能比擬成愛上某個人美好的內在呢?如果是這樣的話,比起去想關係純不純粹,是不是反而可以多想想,你自己擁有什麼特質?或是怎樣特質的人吸引你?就像浩婷一樣,她有很多特質,即便「臭臉」也是特質,「因為是只有你才會展現的特質,而它正瘋狂地吸引著我,所以我喜歡你。」這就是最純粹的愛情吧?

愛情有可能無條件付出嗎?

無條件付出存在嗎?各種付出都是有所求吧?阿成的付出不也是希望浩婷跟他在一起嗎?好像愛一個人就應該不計較得失,只要對方開心就好,當你在尋找愛情的時候,你是否也會覺得要找一個像這樣對待自己的人?我曾經也這麼想,直到看到一篇文章。讓我們一起試想,只要稍微認真看待感情的人,都會懂得利用互動來判斷兩個人的關係狀態,對吧?因為大家都怕自己投入之後大虧一場啊,懂得止損並不可惡,而那些勇往直前、毫不猶豫的人,把愛情當作青春偶像劇在演的人,大概不是經驗很少就是傻子一枚,也可能是稀有動物,快絕種的癡情種。一般來說,基於保護自己的前提,大家都會互相摸索、互相試探、彼此緩慢磨合前進,所以你不能怪別人說為什麼他那麼計較得失?也許在關係中他感受到的程度跟你不同,也許他為自己設下的停損點和你不同,而停損點也跟你擁有多少資源(機會)有關,這如果有機會再來細談吧。回到主題,所以愛情有可能無條件付出嗎?有啊,這樣思考下來,大概是有的,只要對方達到瘋狂粉絲的程度,或是他擁有的資源很多,對你的付出根本只是皮毛而已,但這樣的人會有多愛你,我也是打上一個問號,長期觀察下,這樣的人最在乎的是自己。

無條件付出對你好的人,一直到長大之後,我才知道該害怕,付出之中夾雜著多少背後沒看見的控制慾以及強大的佔有欲,你很難知道,最差的結局是你會終於發現他是一位恐怖情人,好一點的話,可能是你會面臨那些某種程度的情緒綁架。我覺得愛情不是沒有無條件付出,只是代價是更大的,而這無關乎你接不接受對方。你想要對你無條件付出的戀人,反過來思考,你能為他無條件付出嗎?這剛好讓我想到大S的剝蝦理論,你想要你什麼都不說就能什麼都為你做好的戀人,如此契合的戀人,反過來想,他如果什麼都不說,你又能為他做到哪裡?雖然這麼說很危險,但即便是熱戀中、相戀中的戀人,各自感受到的親密度也會是不同的吧,那要如何去衡量所謂「無條件付出」呢?

阿成還不到我說的這種瘋狂粉絲,但我覺得《消失的情人節》那位就有點像,這是題外話。

最喜歡的橋段?最失望的橋段?

整部片讓我最喜歡的是當阿成在知道被騙了、錢輸光了之後,自己坐在小吃攤,浩婷想關心他,他卻把她手甩開那幕。天啊,那幕對我來說真的情緒很滿,我感受到那是他們彼此相愛最顛峰最濃烈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我總是喜歡很有張力的畫面和情緒很高漲到位的故事點,我覺得那比起說很多台詞、鋪陳很多橋段,更能直接明確的讓我感受到什麼。當時阿成很自責,而自責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想把浩婷撇除在麻煩中,他用他的方式在保護著浩婷,而浩婷無限的包容也是他對阿成的愛,即便所有一生的積蓄已經沒有了,即便債還沒還、飲料店也開不成了。

可以看到浩婷的包容反而讓阿成更加愧疚,一心只想發狠把她推走,這時我看到原來一直以來奮不顧身追求簡直像精蟲衝腦般的阿成,其實現實面他一直都記著,他知道他們閃不過,他知道愛情沒有那麼偉大,他知道他搞砸了一切。我好像特別能理解那種當愛你的人說沒關係沒關係,而你自己卻對自己失望透頂、撕心裂肺般自責的情緒,因為你知道你讓他失望了,但即便你辜負了,他還無所謂包容著你的那種愛的重量,這個時候的阿成大概是負荷不了的,大概是因為這樣,阿成才選擇離開吧。

最感動讓我哭最多的反而是阿成與父親之間的感情,我覺得失智這個議題真的蠻讓我無從招架的,先不論家裡也有相似的情況,所以特別能理解那種自己的親人對你完全不認得,又或者當失智者開始出現一些讓你會瞬間心痛的行為時,你的心有多涼。每每看到劇情描寫到失智症時,我總是會感到十分懊惱,無可避免也無可奈何,「完蛋了,他失智了。」當阿成爸爸以為自己還要上班,被警察局通報家人時,好像一切就已成定局,情況即將更糟了。

最失望的部分還是後半段鋪陳阿成要死掉的劇情吧,這部分老實說我很出戲,情緒沒有被帶著走,是一直到阿成父親失智開始有狀況那邊,我的集中度才又被拉回來。生病死掉讓我覺得是想凸顯阿成「差一點改途成功、差一點就前途無量」的那種可惜感,有點回到早期台灣偶像劇還是八點檔的那種感覺,下一幕會發生什麼事情你大概曉得了。再加上名場面「一分鐘就好」,也讓我很不滿意,可能是我覺得他們事隔那麼久,終於見面的第一面並沒有我想像中那樣絢麗,雖然看得出雙方小心翼翼、各自試探,但是那場一分鐘,時間不長,情緒也沒有很高漲,所以並沒有感動到我,覺得有點失望,因為我覺得那一面其實很重要,不是說台詞太少,但是就算是只有表情沒有台詞也好,我都覺得畫面該再待得久一些。

「走正路是好命人的權利」

最後,阿成留下的溫柔,是那哥哥理髮店的轉燈還有姪女的彩虹筆。直到最後,那放蕩不羈的阿成,留下了溫柔給愛他和他愛的人。家人都懂這小子的個性,只是日常當中,選擇讓阿成做最自在的阿成,很少干涉他什麼,當初欠錢去當討債的也是因為哥哥,大家都知道他重情義,而重情義的人,弱點很明顯,所以被大姊教訓了一頓。好像一直到最後,都被說中了,討債大姊太了解阿成在想什麼、阿成的個性和行事作風,只是想給他一個「你不要以為你仗著我疼你,你少收錢我都不教訓你,現在大膽到說想要為了一個不知到哪裡來的女人要退出,我怎麼可能會輕易讓你走」的教訓,到後來阿姐做議員,我都在看阿姐會怎麼處理他和阿成的關係,她大概太小看阿成和浩婷之間的感情了吧。在我看來,阿成到最後還是沒走上正路,因為他所知道的努力方式,還是舊的那套,金錢大進大出賺最快,即便因為浩婷有了想要改途的念頭,還是因為同樣的思維以及習慣,讓自己瞬間失去了一切,這包含自己的生命以及浩婷還有父親。

「愛情你比我想得更加偉大」

愛情讓你擁有了想要保護的人事物,愛情讓你想要活出自己、活出有別以往不同的樣貌,愛情讓你不顧一切豁出去,愛情好像能讓人更勇敢。貧窮、匱乏的人生,遇上愛情以後,變得不同,雖然在電影中愛情好像被描寫成是喜劇及悲劇的轉折點,但我覺得這樣的轉折是來自於阿成的改變和行事作風,不能把愛情與悲劇掛上等號,愛情讓他擁有了作夢的權利,讓阿成擁有了重啟新人生的想法,作為觀影者,絕對不能忽略這一點。

(待更...)

 

喜歡此篇文章的話,請留言給我一些鼓勵與回饋!

你也可以在下方拍手圖案處按下五次拍手,我會得到likecoin!

完全免費,只要用FB、Google帳號註冊就能完成!

您的支持與鼓勵是我繼續創作的動力!

arrow
arrow

    Norah 諾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