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映的那時候,我一直想要去電影院看這部,但忘記是什麼原因,當時沒有看成。這幾天看到Netflix上映了導演剪輯版,真的超開心,馬上點來看!當初是衝著吳慷仁還有艾怡良這奇妙組合才想去看的,還有一個我的怪癖,我真的超愛在電影院看國片,也許是喜歡台灣抒情曲在影廳環繞音響撥放時的氛圍,也許是喜歡那種很多人一起看國片的感覺,也喜歡在電影院黑漆漆可以偷偷掉淚的感覺,所以和誰去看電影很重要,一起去看電影對我來說可以看到對方很真實內心的一面。

先說我沒有很喜歡吳慷仁在電影裡一直說著饒口的金句,有點太刻意,想要創造金句的企圖太過明顯,就算角色設定是電影導演、某程度的文青,都還是讓我對於那些字句反感多於好感,然後電影前半段的節奏有點跳,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沒看電影簡介,所以花了一些時間在混亂中慢慢釐清故事劇情以及各個角色之間的關係。總之,對我來說,這是一部闡述「與自己和解」的電影,討厭自己,把自己封鎖了,把自己的心上鎖了,把以前的過去否定了,把自己給麻痺了,到最後變得堅硬不柔軟了。一個結打住了,在之後的人生路途上都顯得突兀,而這個結只有自己能夠解開。

其實愛一個人一點都不可笑,五年了,那天掉頭就走的只有你的驕傲,妳本人還留在原地,妳知道嗎?」

嘗試著掩蓋傷痛,當作什麼也沒發生的話,就會舒服點吧,因為我真的無處可躲了。可是如果再發生一次,我還是會選擇掉頭就走,我不能連自尊都沒有,即便從此之後,我就留在了那裏,再也沒有往前。跟徐若瑄比什麼?我根本不會贏。所以在出糗之前先識相地離開,不是很好嗎?愛一個人不可笑嗎?可我為什麼卻老覺得自己可笑到極致呢?「那你怎麼不問郭勤勤和徐若瑄?」因為我根本不覺得我會贏阿我幹嘛問?因為自卑。我很喜歡勤勤離職那場戲,「妳是我最好的朋友」這句話在女生耳裡聽起來是一個大大的否定,「但你不是」,因為我喜歡你。我有多愛你,我就有多狠心在逼自己離開。

「我劈腿了,因為我必須要愛上另外一個人,我才有勇氣離開他」

這段讓我費解的關係,為什麼離開一個人需要等到愛上另一個人呢?你說是因為責任嗎?我覺得這簡直是在為自己的懦弱找藉口,你捨不得離開他,但是對方沒有犯下什麼錯誤,所以沒有讓關係改變的理由,又或者該說「沒有人可以責怪」。我理解離開需要勇氣,做任何決定都需要勇氣,為什麼愛上另外一個人可以作為擁有勇氣的材料?是因為如此一來,可以規避掉自己的負擔嗎?還是如此一來,才不會讓自己落到沒有人愛的地步?開不了口說想要離開,只是因為希望自己的世界不要崩塌,所以得先找到另一個避風港嗎?好讓自己的日子維持在某個水準上,好讓自己不是被關係離棄的那個人,在我看來,一切都只是在為自己找到完美的台階下而已。

「如果你把上一個五年過爛了,就不要對不起下一個五年,我們都還在路上,還是會繼續犯錯,繼續愛,活著不愛要幹嘛?」

我們都還在路上,一輩子都在走著這條路,沒得選沒得挑,你只能依尋著自己的選擇,來看看下一秒的自己會在哪裡。你可以不願意走,你可以慢慢走,只是這條路你終究還是得走完。上一個五年過的好或壞也只有自己知道,我猜這裡說的過爛了,指的是倘若你沒有遵循你的心在過日子的話,倘若你沒有拿出相對的勇氣好讓自己能過上想過的生活的話,下一個五年就別再這麼做了,是時候該跟卡住自己的意念和解了,犯錯、和解,大概是這個人生的巡迴,會在人生的路上進進出出,隨意穿梭在每一個歲月裡,就算你選擇慢慢走,你也該至少抬著頭看看身邊的風景,而不要悶著頭,只看著自己的腳,否則身邊的風景如果錯過了,你就會回到犯錯、和解的輪迴裡,不斷錯失、不斷後悔。

「我不浪費自己的生命,也不浪費別人的生命,這樣真的不好嗎?」

我常在想,人不能孤獨的過嗎?人之所以是群體的生物,只是因為要方便管理吧?為什麼一定要跟別人硬擠在一起,要忍受別人帶來的不便呢?也許他也同樣覺得我為他帶來不便阿,一來一往之中,時間和生命就這樣流失,真的值得嗎?磨合,就連朋友關係都需要磨合。索性把所有關係都回絕掉吧,好麻煩,好討厭,我好像已經猜到結局,大概不會是什麼Happy ending,一想到要離別就不乾脆不要開始,你想過嗎?每一段關係,你費盡心思與力氣,重新交待一次自己的生長背景,每個成長故事要講好幾遍,不累嗎?還是你仍然感到快樂和幸福呢?每一個過客也許會教導你一些人生道理,但每一次的開始與結束,感情的殺傷力大概可以說是無限大也不誇張,這牽扯到一個人的自尊,近乎是能掏空一個人的關係。我保護好自己,也不浪費你的時間,這樣真的不好嗎?我也還在學習......

「好想回去再重來一次,這一次,我要變成一個大家都喜歡的人,不管再慌張,再害怕,都不要倔強不要逞強不要機車,再不好笑也要笑,都不可以掉頭就走,一轉身可能就是一輩子,其實就算那個男孩不愛我,也要好好說再見,因為,我愛過他」

這幕我也很喜歡,因為當艾怡良這麼說的時候,9m88卻說他想變成那樣的人,很酷很有趣!做自己這課題好像聽起來很容易,如果能重新再來一次真的很不實際,因為那些你希望做到的,都是在各種事件和情緒累積之下堆疊出來的,你在這個時間點說出當時如果怎樣就好了,那根本就是把時空背景和各式各樣的情緒拋在腦後。我要說的是,後悔是一件極其不像話的態度,你無從後悔起,你也沒有資格後悔,當然你可以悻悻然地思考這樣的問題,可是那一點幫助也沒有,因為你再也不是當時的你,在各種情境和環境壓力下所產生的決定都是對的決定,我一直是這樣相信著的,因為人會美化回憶,人也會美化自己所經歷過的事情。告訴自己不要這樣不要那樣,當事情一來,你還是會忠於自己的感受,要笑就笑、要哭就哭,就算男孩不愛你,你也可以告訴自己你用盡一切愛了,不讓自己有遺憾才是最重要的,你可以轉身就走,你也可以慌張害怕,你不用努力變成大家都喜歡的人,因為那不是你,而且那樣的你也一點都不可愛不有趣。

待更...

 

喜歡此篇文章的話,請留言給我一些鼓勵與回饋!

你也可以在下方拍手圖案處按下五次拍手,我會得到likecoin!

完全免費,只要用FB、Google帳號註冊就能完成!

您的支持與鼓勵是我繼續創作的動力!

arrow
arrow

    Norah 諾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